幸福的羽毛

关于我

今天很神奇的跟正在念高二的堂弟聊天。是看着他长大的,虽然我也没有比他大多少。也正是因为这样,小时候经常跟他吵架。我们两性格很像。但是,自从搬离老家之后,特别是大学之后,就很少跟他联系了。

问了他学习的情况,我将自己高中时候的学习经验跟他说了一些——第一次这么做。其实在高中的时候,视野还是被局限的,以为成绩就是一切。告诉他,成绩不是第一,性格和能力才重要。

毕业之后,我的这种感触很大。以前在学校的表现都很出色,也考上了一本。但是现在却发现,读书不好的人早就挣的比我多;家境好的早就出国深造或被安排在别人挤破头都挤不进去的单位;而既没有家庭背景,文凭也没有多大竞争优势的我(一本文凭也并没有什么卵用)只能在一家小公司,做着自己也不知道有没有前途的工作,拿着只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工资。

也许这么说,别人就觉得又是一个愤青。但事实就是,生活对于毕业生来说,已经没有盼头了。涨到天际的房价,即使家里帮忙出钱付了首付,一个月平均3500(还未扣除医社保)的工资(真不好意思,拖了国家平均工资9000多的大后腿),怎么还的起一个月五六千的贷款?以前,也许勤奋的人可以在积累几年之后买一间自己的房子,但是现在,工薪阶层要靠自己买房买车、养个小孩儿,简直就是个笑话。

这个社会,不仅是收入和消费水平让人唏嘘。从象牙塔里出来之后,在职场上看到的各种小人和勾心斗角真真让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瞠目结舌。不论大小公司,要么老资格压榨小年轻,要么各种牛鬼蛇神当道,人前背后各一套。种种阴暗面堪比狗血剧,却又如此真实。

毕业不到半年,就已经被社会上了很大的一课,一个在学校里光靠想象是无法切身的一课。成绩早就不是一切了。在这个社会,关系第一;没有关系,那就只能看你的情商了,巧言谄媚也是一条路;实在不行,那就只能靠能力说话了。不过靠能力说话,还要看是否有牛鬼蛇神当道,不然出头之日还要多经坎坷。

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没有足够坚强的内心,稍微一下都足以让你崩溃。但是,一个人的力量在现实面前太过渺小,吐槽也罢,愤怒也罢,最后不过是忍气低头,认输。许多人美名其曰“成熟”,真是可悲。


2016年9月29日

福州

评论(2)
热度(6)
© 幸福的羽毛 | Powered by LOFTER